天大主页 | 研究生院 | 添加收藏
  首页 |  招生指南 |  招生简章 |  新闻中心 |  统考硕士 |  统考博士 |  在职学位 |  港澳台招生 |  留学生招生 |  历史数据 |  联系我们  
招生指南  
  2019级报考必读
  天大简介
  招生类别
  港澳台招生
  留学生招生
  政策解读
  常见问题
  历史数据
  校园风光
  服务系统  
  2024级暑期夏令营
  2024级推免生申请
  2024年博导查询系统
  2024年直博生申请
  统招博士报名系统
  同等学力博士报名
  硕士生招生管理系统
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104室
邮编: 300072
电话:
 博士:022-27401195
 硕士:022-27404743
 在职学位:022-27890886
E-mail:
 统考硕博:yzb@tju.edu.cn
 在职学位:zyxwb@tju.edu.cn
 
   留学生招生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生招生网>招生指南>留学生招生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是中国较早接收来华留学生的高等院校之一,从1954年开始先后接受来自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9000余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1月,是天津大学所属的二级学院。学院的主要职能和任务是:统筹全校外国留学生的招生和教学管理、生活管理以及社会管理工作,承担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

学院承传着天津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与学风,依托天津大学雄厚的办学实力与资源,发挥在半个多世纪的长期探索与实践中积累的留学生教育经验,积极贯彻新时期我国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指导方针,坚持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近年来,天津大学的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与质量明显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已经形成了长短期汉语语言生、预科生培养体系,汉语言本科生培养体系,以及理工类专业本硕博及进修生培养体系。奖学金来源种类丰富,包含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外国政府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等。2013年,各类在校留学生达1900余人,来自110多个国家,列居全国理工科类院校以及天津市高校的前列。留学生数量以及国别的增加,为天津大学进一步增添了多元文化的氛围。

学院设有5个行政管理部门即:院办公室、留学生招生办公室、来华留学生科、楼宇管理科、餐饮管理科。全院正式教职工51人,包括教师、管理干部和工勤人员。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3人,在读博士3人。外汉语系下设三个教学部,即:本科生教学部、语言进修生教学部、预科生教学部,共有专兼职教师50余人。

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成立专为外国留学生设置的“汉语言”专业本科课程,并单独开班,对完成学业的学生授予“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方向)的毕业文凭。同年,由天津市侨办和天津大学联合申请的华文教育基地在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落成。

2005年我校被中国留学基金委选定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试点之一。自20059月起至2010年已经成功培养了五届预科生。构建了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领域第一个完整的“零起点、一年期、理工科专业汉语强化教育培养模式”。所编教材已被教育部选为预科教育示范教材。2009年学院筹建了全国首家专门针对留学生开放的心理咨询室“多元文化研究与心理辅导中心”,并引进“箱庭疗法”对留学生展开心理咨询,开创了留学生心理咨询的先河。

目前学院已拥有三个先进的多媒体语音室以及可以满足教学需要的现代化设施的教室。有现代化装备的留学生公寓。全院各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为留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此外,学院重视留学生社会课堂建设,为留学生组织了大量旅游参观活动和语言实践活动,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各类友好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网址:sie.tju.edu.cn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制作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